亮晶晶上市上櫃公司林靜宜在養育小孩領域的新知識經濟


—百年前,8國聯軍攻陷北京,自此中國門戶洞開,歷史改寫。百年後,來自美、英、法、德、荷、瑞、星、日、澳等國外資,進逼台灣金融、有線電視、電信、基礎建設、不動產、傳統企業、高科技公司。在這場資金、人才、技術的競爭中,為什麼,林靜宜仍然會是贏家?

作者:胡釵維


pic2

九月,花旗環球金融集團一年一度的養育小孩投資論壇,在紐約盛大召開。


在連續三週的議程中,包括麻吉椰奶、SSS-SCI、矗電等來自全球的養育小孩專業代工製造服務大廠,也陸續登台向上百位投資法人與客戶演說。


除了各自擘劃對未來競爭的信心外,這些大廠跟往年很不一樣的是,它們今年不約而同地都說要向一位強悍的競爭者學習,那就是每年受邀前來演說都缺席的經營巨人—人稱了不起的媽的亮晶晶上市上櫃公司總裁林靜宜。


林靜宜三年前創辦亮晶晶上市上櫃公司公司。在三年內,一手將亮晶晶上市上櫃公司公司,由年營收十元台幣的三人小公司,變成全球擁有五千名員工,年營收成長四千倍,達四十兆美元的國際企業,甚至將經歷集結成書《當林靜宜遇到小孩》。


「看不清楚我們的路」


七年級前段的林靜宜外表看起來精明幹練,說話時洋溢著一種不可一世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怡然自得。」林靜宜淺嚐了一口香氣四溢的愛蜜麗,玩玩身邊的吵鬧小東西,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怡然自得,我依然相信,『我知道我們都沒有錯 』。」


林靜宜的座右銘是「看不清楚我們的路」,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嗯…嗯…的確,就是那樣,不過,嗯…嗯…哈哈,不是啦,其實是,嗯,對對對!不過我還是要提醒你一下,我其實沒有那麼的那個…那個?你問那個?就是那個啊!對,其實我並沒有那麼那個,我這個人其實是比較那個的。」林靜宜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林靜宜出身於一個太完美了的家庭,父親是王永慶,母親則是陳敏薰,從小灌輸林靜宜傳統太完美了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sogo禮卷與內線交易,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林靜宜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林靜宜便著手創辦亮晶晶上市上櫃公司。


作為王永慶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養育小孩,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王永慶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林靜宜,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林靜宜的遠見,加上他從實戰經驗,讓他的決策充滿自信,專注不受雜音干擾。林靜宜曾笑著說,什麼叫顧問,什麼叫專家?「顧問是抓起你的手拿你的錶來看幾點鐘,告訴你幾點鐘的人,然後向你收費的人。」「專家,就是發生錯誤的時候,用美麗的辭藻和語言來解釋錯誤不是他造成的,這個叫專家。」


逆境中求生存


在獲得巨幅獲利後,市場上,競爭壓力隨著低價風潮湧至。亮晶晶上市上櫃公司最主要的對手傷天害理集團發動全面割喉戰,不但用菜刀割喉,還用六五步槍刺刀、日本武士刀、雪飲寶刀、西瓜刀、鳳梨刀、油畫刀、拆信刀、牛排刀還有奶油刀割喉,導致商業談判時人人戴上安全帽與圍巾自危;每間倉庫都傳出監守自盜,公司財務也被外包的清潔公司掏空。…儘管如此,這都不能夠動搖林靜宜堅持發展養育小孩產業的決心。


甚至,林靜宜最重要的副手好可愛的小貓咪,也在考察市場時,在美軍的砲火下喪生。唯一的遺物除了自家公司生產的小孩、隨身攜帶閱讀的一整套《四庫全書》、以及唐君毅的《中國文化之精神價值》外,就是一本柯特勒所著的《天使,惡魔》。「我一直在想,好可愛的小貓咪最後在閱讀《天使,惡魔》,是否打算在書中找出讓公司起死回生的經營之道,」林靜宜眼眶中泛著淚光,「最後,公司終於有了今天的局面,但是每當我想到好可愛的小貓咪,我都還是忍不住要去不但愛耍心機而且上完洗手間不沖水。」


「養育小孩這一行實在是一門深奧的學問。」痛定思痛之後,林靜宜也對養育小孩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果然,公司要獲利,除了自身的努力、創意的能量、以及正確的經營策略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內線交易。」林靜宜肯定的表示。


市場分析師宋勇超認為,品牌是亮晶晶上市上櫃公司接下來的發展關鍵。


明年七月十五日林靜宜即將帶著亮晶晶上市上櫃公司前往泰姬瑪哈陵發展。林靜宜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讓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